請先啟用javascript

Latest News

最新消息

台南消防局首獲贈逾百萬水下機器人 救溺搜索新利器

刊登日期 : 2022/12/06

2022/11/30 12:19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消防局第6大隊轄區涵蓋安平區、安南區危險水域、魚塭及運河等水域,救溺、打撈案件較多,為解決消防人員潛水搜索時水下視線不佳、消防員易迷航、冬天冷易失溫;長時間打撈、消防人力輪替吃緊等問題。獅子會300-D1區第9專區與小北百貨捐贈市值上百萬元的水下機器人給六大隊,朝科技安全救災邁進。

這套由雷虎科技公司研發的海龍號8軸水下載具系統,價值約100多萬元,是南市消防局率全國之先引進「水下機器人」新戰力,共同與潛水及救生人員搭配加入搜救溺水行列。

近日,國際獅子會300-D1區第9專區與與小北百貨共同捐贈這部水下機器人給南市消防局第6大隊,小北百貨監察長黃義弘代表出席,台南市長黃偉哲代表受贈並頒發感謝獎牌及感謝狀給捐贈單位,表達造福地方人群的謝意。

黃偉哲與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都說,溪流邊看似淺緩水流,其實暗藏危機,民眾千萬不要去禁制標誌危險水域遊玩,玩水時也要考量自身狀況,且隨時警覺天氣變化,應撤離就撤離,不僥倖逗留,才能確保平安快樂戲水。因消防局六大隊危險水域較多,常遇到救溺案,希望透過科技輔助救溺搜索,不僅可在水下進行各式高難度動作如360度旋轉及自轉,尤其搭配水下掃描聲納,搜救人員可透過即時影像在水下執行各式高難度與複雜工作,並利用即時水下影像,成為搜救人員決策判斷的依據,縮短搜救時程同時降低潛水人員生命危險。







台南消防局第六大隊於全國之先獲贈逾百萬元的水下機器人,是救溺搜索的新利器。(圖由南市消防局提供)
返回